如何给牙套“洗澡”
[来源:原创] [作者:admin] [日期:19-06-15] [热度:]

如何给牙套“洗澡”

     随着大家对美的追求,越来越多的人与牙套为伴,希望通过正畸来改善自己的美观。同时在临床上我们也会经常发现,有很多的患者在复诊时常常牙面上满是食物残渣,或者有牙龈红肿出血现象。那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,由于固定矫治器妨碍了患者的刷牙以及其它口腔卫生的维护,使牙齿菌斑堆积,造成了牙釉质的脱矿、牙龈炎,甚至造成了一些牙周的疾病和隐患。如果患者的牙齿矫正得非常完美,但是由于口腔卫生太差而出现牙齿脱矿、牙周病等,将会是非常令人惋惜的。因此,加强正畸患者的口腔卫生行为是十分必要的,矫治患者应了解在接受正畸期间如何给牙套洗澡,也就是如何清洁矫治器和正确刷牙。

    正畸患者刷牙,最关键的是要刷干净托槽(粘在牙上的铁片)和牙龈之间的半月形区域,这里是所有问题最容易发生的地方,掌握这个原则有助于您更好的理解刷牙的手法。目前推荐使用的是改良的巴斯法刷牙。刷上牙的时候,将牙刷刷毛45度斜向下,放到托槽的上方和牙龈之间的部分,横向轻轻反复颤动,不要动作太大,每次刷3个牙左右的距离为宜,动作要轻柔,不要用刷毛太硬的牙刷,以免戳伤牙龈。刷下牙的时候则相反,刷毛45度向上,放在托槽的下方和牙龈之间的部分。刷咬合面和牙齿的舌面因为没有矫正器影响,和平常一样。都刷完之后,还要用一把牙间刷,或者用牙刷剪去所有的刷毛只留最后两束,专门用来掏钢丝下方刷不到的区域,将他们也清理干净。原则上每次吃完东西都必须刷牙,睡觉前当然也需要刷一次,所以4次是最少的需要了。同时患者需备好特殊的牙刷,如专用牙刷和小儿牙刷等,另外患者也可以经常使用一些含漱剂,以保持口腔清洁,防止感染。

版权所有 ©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