镶牙要等18岁么?
[来源:原创] [作者:admin] [日期:19-07-06] [热度:]

镶牙要等18岁么?

 

 

 

     暑假一到,医院就比往常忙了许多,家长们都会带着孩子来看牙齿。这几天,有两个类似的病例不得不让我说说:患者都是男孩,一个今年刚满18周岁,高考完,6年前骑自行车时摔断了左侧上颌的一颗门牙;另一个16周岁,2年前打球时撞断了右侧上颌的一颗门牙。两人在牙齿受伤当时都在医院做过了牙齿的根管治疗,断了的牙齿都得以成功的保留,同时医生建议他们在满18周岁后就可以镶一颗瓷牙了,所以第一个患者谨遵医嘱满18周岁来镶牙了,而后一个因为牙齿实在不美观,难以忍受,这次也来咨询是否能先镶一颗临时的牙齿解决美观问题。

    我给他们都做了仔细的检查,患牙牢固无疼痛,牙根发育完善,牙周状况良好,根管治疗到位。但是他们也面临一个类似的问题,就是牙齿在折断后,因为没有进行修复治疗,牙列原有的平衡被打破,导致患牙两侧的牙齿向患牙侧倾斜,间隙变小,已无法完全恢复患牙原有的形态,尤其是第一个患者,6年时间里牙齿移位量相当大,十分可惜。

    这里要谈的认识误区就是:镶牙要等18岁。在早期的一些专业著作中确实有类似的描述。人在18岁时,颌骨发育渐缓,面部基本定型,除了智齿多未萌出,其他牙齿都基本发育完成,从此之后镶牙,自然是没有异议,但这里忽略了一个问题,并非所有的牙齿都是同时萌出并在18岁左右发育完成的,比如最常受伤的门牙和最容易蛀牙的第一恒磨牙都是在6-7岁萌出,他们牙根发育完成基本都在12-14岁之间,在很多情况下,此时就可以选择镶牙了,比如我们提到的那两个典型病例,牙根发育完成,根管治疗到位,就应当及时修复,即解决了美观问题,也能预防牙列畸形。所以镶牙未必要等18岁,具体的牙齿需要具体的分析,方能找到最佳的治疗方案。

[上一页:根管治疗知多少] [下一页:保持器的戴用]
版权所有 ©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